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快讯

《吉林日报》报道我院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6-03-07浏览次数:

《吉林日报》报道我院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2月21日,《吉林日报》一版在“新春走基层”栏目里以“实验室里‘享受’寒假”为题,报道了我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日本日立医疗器械株式会社医用软件开发共同研究室的同学们,寒假里自愿留在学校研发项目的情况。新华网、光明网、环球网、中国吉林网等予以转载。

附:吉林日报刊登的文章原文

实验室里“享受”寒假

本报记者 任爽  通讯员 霍睿

走进长春理工大学科技大厦A座11楼,两间实验室里坐满了50多名学生,他们或在敲击键盘编写代码,或在翻阅图书查找资料,或在轻声交谈研讨技术……

他们都是学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也是长春理工大学·日本日立医疗器械株式会社医用软件开发共同研究室的队员。每个假期,他们都会自愿留下来研发项目。因为平时上课特别忙,只有假期才有时间进行创新实践,所以同学们都不愿错过这样的机会。”承担着研究室管理工作的博士后邱宁佳说。

邱宁佳2014年加入研究室,已经对这里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而这所研究室自2002年起,每个假期都会有20至50名学生在这里从事科技研发。

与科技为伍、与创新为伴,将课堂所学付诸于科研项目实践。项目组小组长、2014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究生李宾,用“享受”一词来形容自己的寒假生活,“虽然没能像其他同学那样休闲娱乐,但可以静下心来,在科技创新和项目研发中有所收获,比寻常假期更有意义。”

邱宁佳说:“同学们都和李宾一样,乐于寒假期间潜心科研。前些年研究室主要是和日立公司合作项目,最近这几年研究室开始面向地方为企业服务,大家觉得更有干劲儿了。”

2013级网络工程专业的郝瑞带领着一支有10多名同学的小组,为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研发项目。“我们现在进行的是数据仓库建模的创新工作,为的是给高层领导提供科学决策参考。”提及科技创新,理科生郝瑞也说得头头是道,研究室的科研实践让郝瑞从“程序员”变成了“项目经理”,并对自己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的目标是向阿里、腾讯这样的大企业努力,从技术总监做到管理层。”

从项目确立到项目研发,从科技创新到撰写论文,这些“IT精英”每天都要在研究室工作大约8个小时。“为了缓解大家的压力、提升团队凝聚力,我们还会定期举行篮球赛、足球赛等活动,乒乓球赛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邱宁佳说,“大多数同学的家都在外地,最远的在广西,前几天大家还一块儿包了次饺子,尽管最后煮成了片儿汤,但大家都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