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员论坛

党的六大相关内容(杨国祺)

发布时间:2011-12-07浏览次数:

 

党的六大相关内容

                                    1005222杨国祺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走上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道路。在关于中国社会性质以及革命性质、对象、动力、前途等关系革命成败的重大问题上,党内存在着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因此,迫切需要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认真加以解决。由于国内当时正处在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中,很难找到一个安全的开会地点,加上1928年春夏间将相继在莫斯科召开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大会、共产国际第六次大会和少共国际第五次大会,考虑到届时中国共产党都将派代表出席这几个大会,而且中共中央也迫切希望能够得到共产国际的及时指导,遂决定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1928618711,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42人,其中有表决权的正式代表84人。

瞿秋白代表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作《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周恩来作了组织报告和军事报告,李立三作农民问题报告,向忠发作了职工运动报告,共产国际代表布哈林作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苏维埃政权、农民、土地、职工、宣传、民族、妇女、青年团等问题的决议,以及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

党的六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大会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它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一是在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上,指出现阶段的中国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引起中国革命的基本矛盾一个也没有解决,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仍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二是在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上,明确了革命处于低潮,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基本上统一了全党思想,对克服党内存在的倾情绪,摆脱被动局面,实现工作的转变,对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党的七大相关内容

 

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接近尾声,欧洲战场战局已定,太平洋及亚洲战场的日本法西斯还在做垂死挣扎。1945423611,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出席七大的代表共755名,其中正式代表547名,候补代表208名,代表全党121万党员,分为中直(包括军直系统)、西北、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山东、华中和大后方8个代表团。
 
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  七大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它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它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这次大会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它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深厚基础。
 
    七大通过的新党章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经过20多年的艰苦探索,把中国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 
 
七大以前包括七大的所有会议,都是在我党或祖国受到严重威胁之际召开的。我党能走到今天,从最初的小队伍发展壮大成当今世界第一大政党,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先辈的努力。现在,我们要将这一历史使命发扬传承下去。现在,我们面对着很多无形的敌人,各种反华势力,要遏制我们,使得我们现在的处境很不乐观。
中国战略导弹之父钱学森在几年前就高瞻远瞩地说:隐形技术的出现,与当年的原子弹具有类似的意义。20051215,美国空军F-22A“猛禽”正式服役,在20623日,仅仅50天之后,美国国防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就正式公布,将中国列为最大潜在对手。世界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也预测,F-22A“猛禽”将部署在关岛这个战略制高点。现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已经部署有4B-2幽灵隐形战略轰炸机,若干“全球鹰”无人机,12KC-135加油机,和48架战斗机。这正好能组成美国一个“全球隐形打击先遣队”。所以说,我们现在面临的威胁是显而易见不言而喻的。
1993年,刚在海湾战争中抖擞一身征尘的“夜鹰”F-117首次飞赴韩国,参加韩美“协作精神”联合军演。
1999年,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就是B-2幽灵下的毒手。
200462930日,10架“夜鹰”F-117突然飞抵韩国群山基地。
目前,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6艘航母已经全部换装F-35B
美国在亚太地区有8个空军基地,各类战机300余架,若算上游曵在海上的航母,总数达800余架。
美国口口声声渲染朝鲜的军事威胁,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来,朝鲜对美国存在威胁吗?美国不过是在项庄舞剑还不断炮制中国威胁论,分明就是以讹传讹,贼喊捉贼的战略阴谋!只是因为今天的中国奉行和平发展外交政策,与各大国的关系实现正常化,国际环境不像当年“高天滚滚寒流急”,国家远离战争日久,国人渐失危机意识,没有察觉到这种巨大的危险而已。自古不能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能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我们一定要有全局观点,才能看清局部,以历史的眼光,才能眺望未来。
如果将中国比作一条金鱼,在鱼缸里时,优哉游哉,以为天下是一个信义和平的世界,那里没有惊涛骇浪,只有青草白石金鱼缸。这条金鱼在这个安乐窝里安稳了几千年,现在突然被抛进大海,那里有海狼,海豹,海狮,海蛇……他们无不垂涎金鱼的美……现在用“中国”二字代替金鱼,国人犹以为现在仍是“金鱼缸”的政治,其实早已变成“大海洋”政治,我不知道中国现在还有多少条金鱼,我只想提醒大家:
猛禽已经凌空
棕熊道貌岸然
象群蠢蠢欲动
樱花不甘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