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学习活动

面对两会,年轻人都在想什么?

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

 面对两会,年轻人都在想什么?



导读

面对两会,年轻人都在想什么?这则视频呈现出的,就是最真实的答案。



 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大媒体都会为两会制作大量的视频报道,然而,这则视频却有着独特的一面。视频的主角,不是肩负重任的代表委员,也不是光芒四射的公众人物,而是高校和企业之中,一群普普通通的“90后”年轻人。


 从高校密集的北京学院路地区,到作为两会主会场的人民大会堂,大概相隔30分钟车程。然而,当记者在学院路拍下这段视频时——“两会离青年有多远”这个问题的答案,却可能比这个距离还要近。


 面对记者的镜头,视频中的年轻人们实现了与两会的“亲密接触”。我们看到,在这代年轻人的观念里,两会绝不是遥远的话题,而与他们的生活、前景与未来息息相关。在这些年轻人的畅所欲言之下,就业、住房、生育……一个又一个重大的民生议题变得鲜活起来,而这也为与会的代表委员,提出了一系列等待着他们去回答的问题。


 当然,能够在视频中呈现出来的,仅仅是青年对两会关切的一个剪影,一段侧写。要想真正深入了解青年对两会的期待,离不开科学、广泛的调研。正好,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近日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9万青年进行了调查,就让我们跟着这份调查去看一看,年轻人对两会到底怎么看吧。



     本次调查显示,66.4%的受访者关注2019年全国两会,其中非常关注的

占  26.5%。

    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同性别、年龄段、学历、婚育状况的受访者对两会的

关注程度存在显著差异,具体如下:


      从性别看,73.0%的男性受访者关注2019年全国两会,比例高于女性受

访者(61.6%);从年龄看,85后对2019年全国两会的关注度最(87.3%),          95后关注度最低(63.9%)。


      从城市类别看,二线城市受访者的关注度最高(68.9%),县城或城镇受

访者关注度最低(63.3%);分省份来看,浙江省、上海市和山东省的受访者         关注比例较高,海南省和福建省的受访者关注比例相对较低。



      结合对两会关键词和民意关注焦点的判断,我们将两会青年关注归纳为

教育、就业、创业、生育、养老、医疗、住房、环保和司法等九大议题。调

查显示,教育(79.8%)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其次是就业(77.1%)。


      为了解对九大议题涉及的领域的群众满意度,我们请受访者对过去一年

的情况进行分别打分,用10分制表示。结果显示,司法的得分最高,为7.29

分。具体说来,浙江省受访者对司法的打分最高(7.71),上海市受访者

打分最低(6.29)。


     受访者对于司法的最大期待是“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做到违法必究                  (67.7%),其次是“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让每一个案件都体现公平正                       义”(65.6%)。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于两会期待的开放题中,受访者自主填答的内容中,

提及“教育”类别的信息数量也是最多。涉及的内容包括:教师队伍与教师

待遇、教育公平、高考、教育资源均衡、减负、素质教育、学前教育、课外

补课和课外培训等。


说一千,道一万,青年对两会的种种关切,反映出的都是他们内心深处对自己身边世界的观察。

这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之所以会对看似与他们日常生活离得很远的两会产生关注,是因为他们知道,所谓政治,不是与普通人无关的神秘事务,而正是与广大公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所有现实问题的综合。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对国家与社会在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所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不分男女老少,其切身利益与两会都有这样那样的直接关联。在国家发展前景面前,广大国人都身处于一个同进退、共休戚的命运共同体之中。


作为新时代的新鲜血液与未来的社会栋梁,青年群体对社会发展趋势的感知,本来就是最敏感、最深切的。

民生领域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年轻人的人生规划带来某种促进或是制约。一名青年要确定自己的人生道路,离不开对社会现实的深刻体察。面对充满未知的未来,年轻人个人的力量常常是单薄的,无法左右总体的社会趋势,但是,青年群体却可以通过关注国家大事、积极参与政治的方式,去为这一代人的未来发声。


从表面上看,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之内,年轻代表委员所占的比例似乎并不很高。